祈君一世安定

周伟洲老师对前赵刘渊的世系事迹看法

1.很多学者认为刘渊一族应为屠各,并非南单于后代

——周伟洲老师的反驳:

《晋书·北狄匈奴传》所列入塞的北狄十九种中,并无匈奴之名,而只有屠各之名。魏晋时“屠各”已为匈奴单于及其部众的泛称。

匈奴的卜氏、乔氏,文献也称之为“屠各”,但卜氏原系汉代匈奴贵族须卜氏,乔氏是汉代匈奴贵族丘林氏,均非汉代屠各。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,魏晋时的屠各已非原来的屠各,而是泛指匈奴,特别是汉化的匈奴。


2.唐长孺先生认为刘渊父亲刘豹生他的时候已经超过七十岁,这不近情理,所以刘渊有伪造世袭的可能

——周伟洲老师的反驳:唐先生是假设刘豹二十岁成为的左贤王,匈奴单于子弟未成年时任左、右贤王是完全可能的。假设刘豹七八岁任左贤王,那么他五十余岁生刘渊就合乎情理了。因为文献记载简略,各种假设均有可能,故不能因此否定刘豹为渊生父。


3.唐长孺先生认为《载记》中称“会豹卒,以元海代为左部帅”,而同书出现的“左部帅李恪”与此时间冲突,所以刘渊有伪造事迹的可能

——周伟洲老师的反驳:李恪为刘猛的左部帅与刘渊的左部帅并非一职,且《晋书·胡奋传》:“刘猛帐下将李恪斩猛而降”,到底“帐下将”和“左部帅”哪个正确,也难以下定论。


4.刘渊是北部人,何以作左部帅?成都王司马颖拜刘渊为北单于,他实是北部屠各人,所以称之为“北单于”。

——周伟洲老师的反驳:魏晋时期南匈奴单于对自己部属的关系已从直接统治变为间接统治。刘渊所任左部帅还是北部都尉不过都只是晋朝封的虚号,都是由晋朝统治者根据其分化政策的需要而改变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上均出自《汉赵国史》


评论

热度(9)